黃渝棋博士步步為營 基因檢測有她罩          撰文、攝影/魏紜鈴
 555555-1.jpg
賽亞基因科技檢測事業開發處長黃渝棋博士,外型嬌小,從小在父母親的期待和呵護中成長。深受家庭觀念影響的黃博士認為,有個和樂的家庭肯定比自己一個人努力奮鬥會來得更好。她從小雖然沒有什麼太大的志願,僅希望把家庭照顧好對社會有貢獻,從未想過要當哪一類的人才,卻因為秉持著這樣的單純,讓她順著自己的天性,鑽研自己喜愛的生物科學。

「國中時我對未來的期許,只是早點當個賢妻良母,有個圓滿的家庭,因為我的母親很年輕就當媽媽,她能夠有很多精神來關心照顧孩子。每次和我媽媽出去,大家都以為我是她妹妹,讓我覺得很得意,所以我最大的志願是想早點當媽媽。比較大的轉戾點是我高中的一位生物老師,他上的課程非常生動有趣,引發我對生物學產生極濃厚的興趣。」

eeeeeeeee.jpg 

黃博士因為一位啟蒙的生物老師,決定了未來志向。大學聯考時她順利考取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 東海大學生物系。「大學生涯中生物學領域包羅萬象,不僅是動、植物、昆蟲、還有許多生態,東海大學讓我初步認知,究竟生物學涵蓋哪些範疇。」在大學老師們的教導下,令她對於多項領域有初步的瞭解和認知,黃博士在大四那年赴台中榮總參與實習,那次,也是她首度接觸醫學癌症研究。

「大學畢業後,我從生物領域轉換跑道接觸人類遺傳學。之所以會有這項改變,是另外一位老師的影響,就是我的遺傳學教授。」這位遺傳學老師,深入淺出地帶領黃博士鑽研人類遺傳學術殿堂,使黃博士對於人和基因遺傳關係產生莫大好奇。「那時候要考研究所,就只鎖定遺傳學相關,當時陽明大學遺傳所還是第一屆,我希望可以達到自己的理想,所以選擇去面對和挑戰,很幸運地我考上了!」相信自己的能力、啟發自己的潛能,黃博士如願以償地在當年,成為陽明醫學院遺傳所第一屆的碩士研究生。

黃博士進入人類遺傳學研究所後,選擇在一位學術界治學嚴謹出了名的指導教授名下,希望藉由他的指導來彌補她的不足。「我是個很粗心的人,家裡的碗都讓我洗成好多缺角,若從事研究就不能再讓自己笨手笨腳的,我希望在指導教授的帶領下,能在學術研究上彌補我先天的不足。」正因如此,黃博士在研究所這條路上,走得分外辛苦!「可以想像我這樣一個粗心大意的人,做研究真的非常艱難,我常常整夜不睡,在實驗室尋求答案。」就這樣靠著後天的堅持與努力,讓她不但如期兩年畢業,最後還代表遺傳所參加論文比賽得了名次。

H1.jpg

「這樣的結果讓我思考到,雖然做的決定都是往辛苦的路走,但過程中願意付出心力,不害怕去做很困難的事,加上大家的幫忙和親人的支持,過程中的經歷反而讓我們成長,辛苦是有代價的。」之後的博士班,她也是跟隨在同一位指導教授門下。「之後我到台北榮總的脂質研究室進行博士後研究,短短兩年的時間,run了3個實驗室,還設立了一個分子研究室,換一個環境的確是可以讓我們學習整合過去不同的經驗,來做當下的事!」

黃博士的第一份工作在新竹科學園區,進入生物科技產業後,如何與公司以外的單位合作、溝通,還有經費如何來?都是產學合作的重要考量。進入賽亞後,黃博士負責研究專案和產品研發,因為基因檢測是一般民眾沒有接觸過的資訊,在應用上也是新的概念。於是,像黃博士深具專業背景的人員從事產品開發,得以讓研發人員直接了解市場回應,有任何問題可以迅速改善,強化基因檢測的正面效應。

>>
了解更多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nesystw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