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聖梅的23年載 記者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撰文‧攝影/魏紜鈴  202.JPG
■資深記者許聖梅的父親也是位傑出記者,使致她體內存著來自父親的記者基因。(攝影/魏紜鈴

資深媒體記者、也是螢光幕前的名嘴,目前朝向全方位藝人努力的許聖梅,從事新聞這行已經有23年,她的父親也是位名記者。因為父親愛好文學作品,許聖梅從小在文人父親的身邊耳濡目染,進而熱愛閱讀奠定扎實的筆功,成就如今專業的媒體人。

早熟的心靈
許聖梅因為父親除了是位名記者、好爸爸,還是個文人:好讀文學作品,喜愛鑽研紅學,從小生長在這名符其實的「書香世家」,深受父親影響的許聖梅說:「我國小的時候,當我的同學在讀兒童讀物時,我手上拿的是古文詩詞;國中時,當同學們看漫畫和愛情小說時,我看的是作家侯文詠的蛹之生,還有我爸爸最愛的紅樓夢;到了高中,當同學們沉浸在遊樂或是苦讀升學時,我在漫長的暑假,繼續熱愛沉浸於書堆中,看完了金庸全套武俠小說。」許聖梅認為自幼就發覺自我早熟的個性,讓她在求學過程,更懂得充實自我。

天份使然
你認為父親有刻意,栽培妳和他一樣,成為一名記者嗎?
「我認為沒有,但他會有意無意的規範框框,讓你循著他的期望。就像每個家庭都有家教一樣,一個女孩子家就應該要舉止優雅。所以我會從事記者,那不是刻意被要求,而是父親喜歡的,我們小孩子也跟著喜歡了,而我也因為大量閱讀的過程中,才發現自己非常喜歡歷史。」
CHL (2).JPGCHL (1).JPG

許聖梅和妹妹只差一歲,自從有學校生活開始,兩姐妹就是學校的風雲人物。作文比賽、演講比賽、辯論比賽,都是兩姐妹的強項。許聖梅國小三年級,就開始參加作文比賽,那時候她讀的是積穗國小,她參加過的作文比賽向來都是第一名,唯一一次第二名的經驗,令她印象非常深刻,永難忘懷:「那時候是國小六年級,比賽的時候我隔壁坐了一位長得很可愛的女生,每位老師都對她疼愛有加。後來成績公佈時,我拿了唯一一次的第二名,第一名就是那位可愛的女生,後來我知道,她是校長的女兒。」

從不懷疑
和一般人一樣,許聖梅當然不是只有將記者當作唯一目標,法官或是師範學院,她都有想過,但或許真的是成長背景,讓她更清楚自己內心的嚮往。許聖梅的父親曾在民眾日報、自強日報任職過,因人脈廣、人緣佳,曾任司法記者聯誼會會長,常常跟隨在父親身邊,擔任會議秘書的許聖梅,因父親的職業很早便能體認,記者與新聞對象經營的關係,她說:「記者,可比一般人更接近事實,這是我很想當記者的原因。」至於可曾懷疑過自己,適不適合當記者?她很有信心地說:「論口才、論文筆,我從來就沒有懷疑過。」

 101.JPG
■外表如少女般青春的許聖梅,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。(攝影/魏紜鈴)

英雄主義
太陽星座落在雙魚座的許聖梅,外表予人柔弱女子的形象,其實個性外柔內剛,「家族內,家人們都認為我的個性最像我父親,我們都有所謂的英雄主義,但在面對困難或是不愉快時,又很喜歡對親近的人示弱,因為我父親也有這種示弱的特質。」或許這就是潛在的遺傳基因吧。曾擔任過社會記者、政治記者、直到目前的娛樂記者身兼名嘴,許聖梅在學校經過新聞科系的專業洗禮後,因循著自己英雄主義的個性,一個弱女子出社會後如初生之犢不畏虎,天不怕地不怕,自喻為:「殺手」,寫人不敢寫,只願將事實呈現。

人情世故
妳認為父親自從知道妳也要當記者,他是支持的嗎?
「我想他是開心的吧,我當記者23年了,我記得我爸爸說過,記者到最後,會變成什麼都沒有辦法寫了。起初,我尚未能體會出父親說這句話的涵義,直到最近這幾年,我慢慢體會出這句話的背後,象徵著多少人情事故和社會壓力,這種感觸確實也要靠時間沉澱才會發酵。」
過去自喻為殺手的人,如今慢慢開始思考,這支筆寫下去的「事實」,對於新聞對象者而言,那樣的殺傷力會有多少?對對方或是整體社會而言,影響所及有多大?「我想,這就是我父親當時所言...了解更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nesystw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