鐵漢柔情張至誠 樂擔一家子的甜蜜負荷     撰文‧攝影/魏紜鈴
IMG_7683-1.jpg 

錠嵂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的襄理「張爸爸」張至誠,外省人家第二代、軍人出身。從小受父親影響很大,ˋ自幼的願望和他的父親一樣是:「反攻大陸」。十八歲進入軍校,同學們也都是外省第二代,父執輩們皆是老蔣時代帶來台灣,當時所吸收到的認知,就是對老蔣心存感激、立志報效國家,高中後進入軍校漸漸了解人情事故,才意識到,以武力反攻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!

IMG_7681-1.jpg

張爸爸因為前半生奉獻國家,很晚才步入婚姻。婚後和太太生了三個孩子。他在軍旅生涯十五年後退伍,曾一度改從事經營文具批發印刷業,主要是與學校合作,和太太一人主內、一人主外,但因不熟悉做生意的生態,文具批發也只有短暫經營一年多。後來,張太太鼓勵他轉換跑道,才走上保險一職。

張爸爸之所以會接受基因檢測,是其保險業主管嘉許部屬發掘自我,所給予自我體認的檢測。色彩DNA基因檢測有四種顏色代表:紅色代表領導、黃色代表管理、藍色代表藝術涵養和行動力、綠色代表關愛與仁慈。張爸爸說:「我的DNA在綠色和藍色的比例非常高,這個結果其實在我生活上的喜好就可以看出端倪。比如說,我很喜歡沉浸在音樂的氛圍內,在那樣的環境中我感覺自己很自在、舒服。」

張爸爸常為了小事而感動,曾花了兩年的時間到創世基金會當義工,替孤獨老人洗澡。他說:「那些老人其實也都很有錢,但因為他們在財務上沒有做到良好的分配,財產分配不公,就被子女丟到養老院裡。」張爸爸的綠色仁慈性格也在生活上一些瑣事,看得出他悲天憫人的個性。無論是過去,在部隊的時候每個月固定會捐錢給家扶基金會,就連現在報紙上看見悲慘的新聞都容易深受感動。從這些個人獨特的行為,來反應張爸爸接受基因檢測的結果,是很合理的。但除了這些已經知道訊息,接受檢測後,帶給張爸爸的正面鼓勵是什麼呢?張爸爸表示,現在看了報告結果,會更清楚自己未來職場的方向感。勉勵自己在先天缺乏上的管理與領導能力多加強,並會多注意自己精神領導與為人品行的自我要求。


IMG_7649-1.jpg
  IMG_7657-1.jpg

張爸爸小時候,對學習音樂也很嚮往,但環境不允許,所以他將自己無法達成的願望,盡己所能,讓三個小孩去完成。張爸爸有三個孩子,兩個男孩是異卵雙胞胎,還有一個女兒。他讓大兒子學小提琴、小兒子學鋼琴,除了音樂還讓他們學繪畫。談到孩子們的名字,張爸爸發揮了他天生的幽默感,他說:「以前讀書的時候,課本上的人物代表都是:『小明』、『小華』,實在是俗又有力,我最討厭這兩個名字,還發誓以後絕對不會替小孩取這個名字!誰知道我的孩子就是這兩個名字。」張爸爸的大兒子張耀明,小兒子張耀華,這兩個名字是父親的命令,不得違反,他也只好欣然接受。今年四歲的妹妹張湘翊是張爸爸自己千挑萬選的,至於如何說服他的父親?張爸爸說:「我跟我爸說,『湘』是代表你的故鄉-湖南呀,一見名字就想到家鄉。就這樣,他一口答應說:『好』!」

相信每個做父母的都會期望,後浪推前浪,自己的孩子能夠比父母更強。四年前有則新聞報導說,桃園一家庭讓孩子從小就在沒有電視機的環境下成長,從那時候起,張家就沒有電視了。張爸爸之所以效法這則新聞,是因為他相信,多數人的不好習慣就是,一下班就窩進沙發打開電視機,一天就算僅花一小時看電視,一年下來也花很多時間在看電視上,不知不覺中時間就這樣浪費掉了。

IMG_7716-1.jpg IMG_7713-1.jpg

據研究顯示孩子在三歲至六歲時,是腦力發展最佳時期,開發很重要。張爸爸不想讓孩子只會考試拿高分,他相信藝術上的成就,將來仍可以作為一技之長謀生,學習樂器亦能陶冶性情。於是他盡己所能,給孩子最好的。沒有電視的日子,孩子們有更多的時間去學才藝,除了音樂外,他們一星期至少會有一天去學繪畫。逢假日也讓孩子們去參加社區的讀經班,中國傳統文化是舉世聞名的菁萃,張爸爸讓孩子們從幼稚園開始去參加讀經,四書、道德經、孝經。

不看電視之後,張爸爸發現的確有許多好處:首先,增加了親子間互相了解、溝通討論,增進彼此感情的時間。再者,孩子們閱讀書籍的時間變多了,兩個兒子小學二年級配合學校的讀課外讀物的小書蟲活動,就已經讀完一千五百本書籍。這樣大量閱讀的良好習慣,讓他的孩子在累積知識上有顯著功效。第三,每天晚上,孩子們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寫日記,這是張爸爸對他們的要求,就算是春節出遊,人在外面也要寫日記。張爸爸堅信,很多教育是來自父母的堅持,他說:「我和太太會把他們的日記蒐集保存起來,將來我們老了,他們大了,那些日記都會是很棒的回憶。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nesystw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